历史经验与现实路径 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榆召开

7月27日,陕西师范大学、榆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历史经验与现实路径: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从黄土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历史经验与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的地方实践出发,交流学术成果,研讨发展路径,共同推动高校理论研究与地方发展实践深度融合。

会议现场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榆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榆阳区政协主席雷亚雄,榆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高京和区领导张力勤、石彦民、刘亚飞参加会议。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社教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宁夏大学、河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宁夏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科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作主旨演讲

苗丰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榆阳区与陕师大联合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搭建起与全国一流高校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将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和智库成果,与地方政府的经验案例与实践基地,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必将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五项要求”、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开拓崭新格局。

苗丰强调,榆阳区作为陕甘宁蒙晋大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国家级高端能化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的核心板块,在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在全国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典型性。黄土高原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坚持生态优先,就是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大生态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三环三带七园七廊道”全域生态建设和“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新时代十万农民教育培训,强力推进教育教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改革,把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落到实处,积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建产业体系,就是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构建结构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摆在战略位置,统筹推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充分激活要素资源和市场主体,全面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践行文化自信,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点亮精神灯塔,构筑文化高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社会治理,就是要聚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运用集成思维,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共治共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高质量创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区、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创新试验区。

苗丰强调,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战略课题,积淀着丰富的历史经验,辐射着广阔的地域版图,也昭示着美好的发展愿景。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和契机,汇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设中国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新范例、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的新高地;共同建设黄河流域、长城沿线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的示范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的实验区;共同建设资源成长型地区转型升级的先行区、跨区域协同发展和产学研结合的集聚区;为黄土高原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创造新经验,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社教致辞

王社教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带,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地实践摸索和理论总结,需要广大实践工作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了解地方政府的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问题研究。此次和榆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目的就是从黄土高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历史经验与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的地方实践出发,特别是围绕榆林市榆阳区在全国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多元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接。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方兰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春雷副研究员分别以《创新驱动农业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能源基地的乡村振兴之路——基于榆阳区的调研》、《榆林地区历史文化地理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长城:分隔、融合、象征——关于榆阳区长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刘景纯教授主持,侯甬坚教授评议。

记者:杜欣 雷元元 尚鹏 高扬扬 榆阳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红梅 白杨 朱丹

责编:薛峰

审核:曹缘